Floating forest Tourists drift on a bamboo raft in jinhu county, huai 'an city, east China's jiangsu province, April 13, 2019. © He Jinghua/TNC Photo Contest 2019

我們的首要任務

森林

回望仍小如「螞蟻」,但終會長成「森林」

在中國,龐大的植樹項目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過去的四十年間,政府開始著手修建松樹和楊樹的「綠色長城」,以恢復因耕種、砍伐和沙漠化而流失的土地。近年,從北京到昆明的城市中,千禧世代更利用智能手機推動植樹造林,為他們關注的空氣質素及氣候變化議題而出一分力。

「螞蟻森林」是阿里巴巴附屬的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於2016年推出的植樹計劃,吸引了5億中國用戶參與這項「遊戲化、參與性強的環境保育活動」,廣受歡迎。簡而言之,就是用戶通過租借共享單車、公交出行、視像會議等低碳行動,在全球最大的流動付款平台支付寶積攢「綠色能量」積分,等積分累積到一定數額的時候,「螞蟻森林」就會種下一顆真正的樹;而用戶可以通過衛星實時圖像查看自己所種的樹木。    

如圖所示, 大自然保護協會在森林遭到砍伐的地區種植樹木,重建棲息地並將數以百萬噸的二氧化碳儲存起來。

TNC中國在植樹造林方面貢獻科學專業知識,對種植工作進行監督,並開發了「螞蟻森林」植樹和保育地的碳會計方法。今年春天,TNC人員在雲南省雲龍天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即滇金絲猴的全境保護網絡,開展了植樹造林項目。「螞蟻森林」種植了超過1億棵樹,避免了近8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成績斐然,因而在今年秋天於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獲得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2019年地球衛士獎」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