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蠔礁修復項目 TNC團隊及合作夥伴於香港建造人工蠔礁 © Kyle Obermann

最新消息:白泥首個香港珍貴蠔礁展覽

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支持下,大自然保護協會已在白泥鴨仔坑士多建立了首個永久的香港珍貴蠔礁展示館,展出有關后海灣本地社區的文化歷史以及蠔的科學知識。我們更舉辦實地考察活動,讓全港中學的同學及公眾有機會參與,從而啟發和鼓勵他們了解更多有關蠔礁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請注意: 因展示館進行改善工程,請電郵至本會 (natureworkshk@tnc.org ) 預約參觀,以確保工作人員能夠在場。請提供您的姓名、到訪日期及所選擇的時段: 下午 2時至 4時  或 下午 4時至 7時

地址: 白泥稔灣路283A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下午2時至下午7時

歡迎來參觀!

標示(*)的為必須填寫的欄目
請輸入您的名字
請輸入您的姓氏
請輸入有效的電郵地址
我們留意到你的資料有機會是拼寫錯誤, 請輸入一個有效的電郵地址(輸入格式應為:name@company.com) 你是否想輸入 ?
請輸入您的聯絡電話
請輸入您需要的訪客數目
請註明您希望到訪的日期和時間
Please fill out this field.
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Please check this box.

訂閱TNC電子郵件

接收最新電子保育資訊,和TNC攜手並肩,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為我們的空氣、水資源、食物和環境作出改變。

為自然為人類修復香港消失的蠔礁 蠔類和其他貝類對保護海洋生態提供多種益處,其天然淨化海水的功能,可改善當地水質及穩定海岸線。在流浮山和榕樹澳水產養殖業界支持下,大自然保護協會利用廢棄的蠔殼,在流浮山和吐露港水域設置了兩個蠔礁試點。在未來幾年,我們將持續監測蠔礁的生長狀況及其對生物多樣性和水質的影響。這些試點將為日後更大規模的蠔礁修復項目,提供重要的數據和發展方案參考。

蠔礁修復

香港人嗜吃海鮮,難怪700多年來蠔類一直是香港的重要商品。然而,大部分人都忽略了蠔類其實為海洋生物提供了重要的棲息地,更能保護海岸地區,協助維持良好 的海洋生態環境, 因而被冠以「海洋生態工程師」的美譽。

蠔礁在過去幾十年經歷了石灰挖掘、填海工程和過度捕撈的洗禮,蠔隻數量 已大大減少,其對海洋生態的各種好處也隨之而消失。隨著全球八成半的蠔礁流逝,蠔礁可謂是受影響最嚴重的海洋生物棲息地。過去幾十年,在香港從事蠔礁養殖的人數更急劇下降,令這個已有 700 多年歷史的重要遺產岌岌可危。

貝類礁修復指引

蠔類和其他貝類對保護海洋生態提供多種益處,其天然淨化海水的功能,可改善當地水質及穩定海岸線。一隻生蠔每日可以過濾200公升海水,淨化渾濁的水質,為海草、細小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種製造健康的生態環境。

在摩根大通的支持下,我們與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SWIMS)合作,以我們在全球150多個地點的蠔礁修復專業經驗為基礎,在香港西北部后海灣展開首項全面的蠔礁生態益處研究及修復工作。

在流浮山和榕樹澳水產養殖業界支持下,大自然保護協會利用廢棄的蠔殼,在流浮山和吐露港水域設置了兩個蠔礁試點。在未來幾年,我們將持續監測蠔礁的生長狀況及其對生物多樣性和水質的影響。這些試點將為日後更大規模的蠔礁修復項目,提供重要的數據和發展方案參考。

參加小測驗,看看您對蠔的認識有多深!

蠔,海洋的天然濾水器 一隻蠔每小時最多可以過濾四至五公升水中的污染物,濾水量足以在一天內注滿一個浴缸。看看這段縮時影片,見證蠔如何在 45 分鐘內過濾一缸水。

訂閱TNC電子郵件

接收最新電子保育資訊,和TNC攜手並肩,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為我們的空氣、水資源、食物和環境作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