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doing a biological survey.
香港的學生 們正在進行一個生動多樣性的調查。 © Gary Chiu

TNC在香港的工作

給香港下一代的環保領袖們賦權

培育香港的未來綠色領袖,對應對亞太地區的種種環境問題尤為重要。

自2013年起,「自然大作為」已賦權予逾300 名關注環境的青年領袖,開展了超過 40 個社區項目。從鼓勵廿多個機構使用環保紙,以至發明及推動使用由家居廢料製造出來的天然清潔劑,同學們結合一些學校和社區面對的環保議題,社會也取得一些經改進的可持續性實踐成果,以及一群受啟發的青年領袖。

創造一個人與自然共同發展的世界,需要「典範轉移」式的策略,改變人們對大自然的態度。我們需要更多人明白大自然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樣,就有更多人願意身體力行,竭力拯救大自然。這也是大自然保護協會 (TNC) 下一階段的教育項目,為何致力培育未來綠色領袖的原因。

們學習有關蠔礁所帶來的好處。
香港的學生 們學習有關蠔礁所帶來的好處。 © Vanessa Ma/TNC

我們正加倍努力擴大外展工作,在2020年推出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的「山海為一」環保教育項目 (HKJC R2R)。透過TNC 的「行動-學習-領導」模式,我們正在提高香港學生和教師的環保素質。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

Quote: Elin Chan

『自然大作為』讓我能在自己的項目中發揮潛能,為環保出一點綿力。在參與TNC在杭州龍塢的項目地點時,我意識到假如要成功地管理大規模的保育計劃,必須考慮社區、創意和成效等重要因素。

2015 香港「自然大作為」畢業生

此「山海為一」的概念正正表示,陸地上發生的一切變化皆會影響海中的一切。香港作為一個沿海城市,健康的水道對大家非常重要。要創造長遠的改變,該項目將致力於提昇同學們的環保素質、教師的課程內容以及學校的政策和程序:

  • 支持校內各級教育架構,
  • 為教師們開發本地化及免費的網上課程,
  • 透過教育工作者培訓工作坊,配置相關課程,
  • 鼓勵學生參與體驗式的公民科學保育實地考察,以及
  • 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在TNC 香港或亞太區辦事處當實習生。
參加了香港賽馬會支持的教育計劃,正進行實地考察。
一群香港的學生 參加了香港賽馬會支持的教育計劃,正進行實地考察。 © Joe Cheung/TNC

學習

「山海為一」項目(HKJC R2R) 與教育專家及科學家攜手,製作一些免費的網上自然教育單元課程,並舉辦以城市為保育背景的教師培訓工作坊。這些數碼和廣泛的內容,讓學生們、教師和校方連繫到一些影響他們日常生活的議題,可建立大家對環境保育和可持續發展的興趣。

行動

為鼓勵香港的中學生走出班房,學習保育科學知識,我們現正開展公民科學實地調查體驗:TNC帶領逾300名學生作實地考察,收集數據,並提供考察前、後的課堂教材。這些考察活動也有助鼓勵同學們多參與義工服務,為大自然環境出一分力。

公民科學實踐為熱切追求保育知識的同學提供機會,在香港實行有意義的保育行動,參與TNC的蠔礁修復工作,還有河口生物多樣性以及陸上生物多樣性的工作。該計劃鼓勵年青人透過學校和社區加入義工行列。同學們透過實地考察,將學到收集數據和分析技巧,並從課堂知識連繫到實際保育工作的過程中,衍生新的想法、態度和行為。

領導

被揀選的學生將進入一個為期兩至四星期的TNC 香港保育項目實習生計劃。實習生將以分組形式,提出一些可提高環境保育公眾意識的創新行動。成功的例子將會在總結活動中加以慶祝和分享。

在香港的蠔礁修復點附近被發現。
一隻幼小的馬蹄蟹 在香港的蠔礁修復點附近被發現。 © TNC

我們的願景是啟發新一代的年青保育人士,裝備好有關知識和技能,以實際行動保存香港的生態系統。

如果您是一名學生、教師或教育管理人員,想了解更多有關 HKJC R2R 山海為一項目,請聯絡 natureworkshk@tnc.org。

「自然大作為」2018 大自然保護協會(TNC)通過「行動」–「學習」–「領導」模式,加強學生與大自然聯繫,建立學生對自然保育的興趣,培育他們成為改善社區的環保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