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tianacense 此蟹物種第一次於香港被紀錄。 © Bayden Russell博士

TNC在香港的工作

香港蠔礁試點首現罕見小蟹

蠔礁修復有望提高海洋生物多樣性

國際保育組織大自然保護協會(TNC)憑藉遍及全球150多個地點的蠔礁修復專業經驗,在香港積極展開全面的蠔礁生態益處研究及修復工作,致力瞭解及量化蠔礁對香港生態系統帶來的莫大裨益。

大自然保護協會自2018年5月起與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 (SWIMS) 攜手合作,以及在當地蠔民的支持下在后海灣流浮山設置首個蠔礁試點,以瞭解在本港修復蠔礁的成效。一年後,大自然保護協會利用廢棄的蠔殼在吐露港水域設置第二個蠔礁試點。展望未來幾年,大自然保護協會將持續監測蠔礁的生長狀況及研究其帶來的生態影響,為日後亞太地區的修復工作提供重要的數據及參考指標。

最近,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的Bayden Russell博士和黃昊沺先生在大自然保護協會的流浮山蠔礁首次發現了學名為「Nanosesarma pontianacense」 的螃蟹,是此螃蟹品種於香港的首次記錄。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副總監Bayden Russell博士表示:

Quote: Bayden Russell博士

我們很高興首次在香港發現新的螃蟹品種,這亦證明了修復蠔礁能為不同生物提供天然庇護,提高海洋生物多樣性。

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副總監